NGC 7293

【教程向——星空装逼指南】让你有96.73%的概率拍到火流星

光拾·LoFoTo:

26日晚收到周团图大大过世的消息,痛哭一晚。


大大享年27岁,也算不上夭折,很少用真名。


周团图这个名字不是真名也是认识很久之后才知道,还因此收到多次嘲讽。


想想在写这篇日志时候还在和我胡侃中穿插严肃天文知识的人就这样走了,真是不知如何表达感情。


大概是太爱星空了吧,终于去到了天堂,一个离星空更近的地方。


----------------------------------------------------------------


这片教程本是正在写的长文《光拾的星空笔记》中的一个部分,奈何感觉不够严肃但又比较有趣,就先发出来给大家看看,看的人多的话也会更加我认真写长文的动力嘛=v=



本文受到了著名天文学者 周团图 大大的大力指导,大大亲自搭建并坐拥着一座天文台,奈何大大本人淡泊名利、大隐于市,这里就不过多介绍了。



概率是我瞎写的,转载需署名)


零、这篇文章到底干嘛


喜欢星空题材摄影的同学们想必对于流星的拍摄是又爱又恨,拍到一颗火流星更是可遇而不可求哇。


逼格满满的大家显然不屑于直接p一颗上去,装逼都没有底气,所以,我这篇文章来教大家怎么用近乎百分百的概率拍到一颗“火流星”,甚至在市内也能做到!


首先,我们来看看近期成品:



一、引入一个概念——铱星闪光


(只想看纯干货的同学请跳过这一部分)



1997、1998年,美国铱星公司发射了几十颗用于手机全球通讯的人造卫星,这些人造卫星就叫铱星。一般情况下,裸眼是不易看到它们的。然而,铱星都有三块表面极其光亮的铝天线,它们像镜子,能将阳光反射到地面,在地面形成几千米宽的一条光带。光带扫过的地方,观测者会看到铱星很快变亮,最亮时有可能达-8至-9等,持续几秒钟后又很快变暗消失,同时可观看到光点有缓慢的、近似由南向北方向的移动,整个过程约十秒左右。由于铱星的数量多,因此观看到铱星闪光的机会是很多的,同一地点,几乎每一、两天,都有可能见到亮度超过0等的铱星闪光……



所以,铱星闪光可以达到火流星的亮度,而且还是运动缓慢可预测的,简直就是装逼的利器嘛!



火流星有快有慢,例如狮子座流星雨的火流星就比铱星快得多了。当然由于透视效应,辐射点附近的流星,虽然本体很快,视觉效果上还是很慢。。。这是后话了……


——引用周团图大大对文本的注释



以下图片就是周团图大大在北京市(地点北京大学,北京市北四环)内拍到的铱星闪光,由大大亲自授权发布。






一、拍摄之前要做的准备


有一群善良的人们,他们在做着铱星闪光的预报,比如我们登录这个网站https://www.heavens-above.com(网站本无墙,奈何选点时候可能用到不存在公司的地图,所以也推荐大家先查好了拍摄目的地的经纬度直接填上去),选择地点。




地点要选的尽量精确,否则预测会偏差很多,然后我们就会得到一张近期铱星闪光的预测表格啦(时间间隔越远越不准)。




建议经纬度精确到小数点后三位,输入的坐标一定要写小数点格式,不要度分秒格式,纬度正为北,经度正为东,不能用字母表示东西南北的规则。——周



好了!准备完成,下面可以开拍了。


三、拍摄


这个拍摄在星空题材的摄影里算式超级简单的了,记住下面的曝光指南:



  • 机身:全幅单反最好,微单会有些吃力


  • 镜头:广角最好


  • 光圈:开到最大


  • 快门:20-30秒(看个人爱好,我喜欢30s)


  • 感光度:需要多高就给多高(不要怕用超高感光度,超黑的地方6400以上什么的也是有可能会用到的)


  • 白平衡:自动(我习惯了raw格式所以从来不管白平衡,jpg直出的同学们你们自己选个喜欢的白平衡就好)



无论是从图像信噪比角度考虑,还是黑暗环境中只看相机显示屏曝光容易欠曝考虑,这里都应该注意适当向右曝光(ETTR,与此相关的理论和教程很多,大家百度既可,当然大家也可以去翻翻我前一篇关于降噪的笔记中相关部分=。=),并且参考直方图确定实际曝光量。


然后支上三角架,对着预测的大致方向,全手动曝光档,在预测时间前开始一张一张拍就行了。当然最好的是开连拍模式,用快门线按照拍星轨的方法拍(关于拍星轨的指南请持续关注我下一篇长文《光拾的星空日记》)。


关于如何判断闪光在天空中的位置,周团图大大给出了建议:



方位角就是0-360度那个,H-A网站给的是从正北起算,向东度量,即北为0、东为90、南为180、西为270度。还有另一套办法是从南起算的,但现在用南起算的办法只在专业测量里用到,一般情况就不管了。


高度就是天顶(不严谨地可以说是头顶)90度,地平线0度。但这个说得容易掌握南,需要多练习


然后H-A就考虑了这个问题,给出了铱星闪光时的星图,所以只要认识少量星座后,对着星图就知道铱星要在哪里闪光



我们就得到了它:



据我的实践结果来看预测还是很准的,我的相机当时表正好慢了5分钟,所以基本上是一分钟也没差,所以拍摄的时候求稳妥cover掉预测时间前后5分钟就应该没什么大问题,前提是你的定位要准确。



然后,H-A网站报的时间是闪光最亮的时间,因此如果摄影师把快门闭合的时间掐得很准,正好是最亮点之后零点几秒,才能拍到流星式铱闪,如果拍了全程就是梭子状的。——周团图大大




装个逼就不要在意这么多细节了——我。



 


四、正式装逼


这部分就不用我来教了,显然在这里有很多行家里手,我再强行装逼失败无疑啊,其实重点就一句话:


 


尽情地、放心地装逼吧!


根本没几个人知道铱星闪光这回事!


 


咳!不过作为一篇严肃的文章,


应该提出疑问:正版的火流星长什么样子呢?




出处见图片右下角水印,如果侵权请联系我,我马上删除。



 


 


最后再说一句:


拍到过“火流星”的同学们,你们拍的有可能是铱星闪光哟~~


哦厚厚厚厚,是不是很失望哇!!!你们来打我哇~!!!


 


 

评论

热度(147)